构信网

登录 注册

南宁市税务局:让优质纳税信用成为企业发展金字招牌 分类: 行业动态 来源:广西日报 2020-08-20 00:00:00

      南宁市最新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,2019年度全市共有25.6万户企业参评,其中8261户企业被评定为A级纳税人,较上年增加39.44%;B级和M级企业累计18.17万户,较上年持续增加;C级和D级企业累计7111户,较上年降幅超过40%,表明南宁市企业整体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。

  纳税信用联动管理

  纳税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规范纳税信用管理,有利于促进纳税人诚信自律,提高税法遵从度,更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。

  自2014年起,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不断规范和完善纳税信用管理,通过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工作,加强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运用,建立健全纳税信用修复机制,推广守信激励、失信惩戒措施,与相关部门共建共享信用信息,推动纳税信用与其他社会信用联动管理。

  为加强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运用,南宁市税务局按照守信激励、失信惩戒的原则,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。

  在守信激励方面,南宁市税务局对连续3年获得纳税信用A级的企业给予17项激励措施,包括12366热线优先呼入、发票免费寄递、办税服务厅免排队、政策专家团队优先答疑等。B级和M级企业也可享受部分税收优惠资格、容缺受理服务、办理银税互动产品等。

  在失信惩戒方面,落实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当事人的信用惩戒。将税收违法“黑名单”失信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判为D级,并从严管理。D级企业在发票申领、出口退税、留抵退税、减免税、优化注销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,同时将纳税信用信息推送给政府采购、招投标、评优评先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惩戒。并且D级评价将保留两年,第三年不得评为A级,进一步提升税收违法监管效能。

  为诚信企业开绿灯

  诚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,纳税信用是衡量企业诚信的重要标准。诚信经营给A级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好处。

  广西潮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筑安装施工总承包企业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,该公司承包的施工项目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,没想到,这次因为纳税信用等级优质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难关。今年4月,因为A级信用,银行贷款给广西潮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帮了大忙。

  广西潮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选跃表示:“公司不仅得到了银行90万的贷款,很多涉税事项还走了绿色通道,一些需审批和核准的涉税事项,税局都采取‘先办后审’的方式给我们即时办理了,资金问题得到及时解决,帮助我们顺利渡过了疫情的难关。”

  优质纳税信用不仅解决企业融资难题,企业也享受到信用激励带来的办税便利。“四连A”企业广西南宁柳药药业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。“公司发票用量大,作为四年获得A级信用的企业,我们可以提前领用了个月的增值税发票,极大满足了我们的开票需求,也减轻了发票申领的办税成本。”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唐女士坦言,优质的纳税信用不仅提升了企业的形象,还促进了产品销售,成为了他们赢得市场竞争的诚信资产。

  优质的纳税信用还帮助企业在税收优惠的享受上走上了“快车道”。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申请了488.07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,从申请到税款到账仅仅用了3个工作日。“高效退税得益于A级纳税信用绿灯畅行服务。”该公司易会计说。

  探索信用修复新机制

  纳税信用评价机制作为衡量企业信用的“试金石”,激励守信者,惩戒失信者,同时也探索纳税信用修复的路子,促使失信者主动纠错,让更多人意识到信用的价值和守信的力量。

  2020年1月起,南宁市税务部门落实纳税信用修复机制,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,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。例如,纳税人符合在规定期限内补办纳税申报、税缴纳款、资料备案等事项;在规定期限内按照税务机关处理结论依法依规足额缴纳税款、滞纳金和罚款;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由税务机关依法解除非正常户状态等条件,可以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。

  其中,对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、税款缴纳、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,在2020年4月评价2019年度纳税信用时无需纳税人申请,实现系统自动采集修复时间,并按修复时间自动计算可修复分值。据统计,南宁市共有1.6万户纳税人享受到自动纳税信用修复,涉及4.5万次扣分指标。对未按税务机关处理结论缴纳或者足额缴纳税款、滞纳金和罚款等可修复的判D指标,依纳税人申请修复,截至目前已受理并成功修复4户。

  自治区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曾被评为“三连A”的企业,由于政策、系统及人员操作失误等原因在2019年度纳税信用等级由A级降为B级。该研究院副院长农卫红说:“纳税信用降级对我们公司招标影响很大,竞争力大幅下降,公司后续扩大发展、上市计划都会受到严重影响。”

  了解到企业情况后,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立即按照纳税信用修复的有关规定,通过系统查询、核对记录等方式,帮助该公司逐条梳理扣分项目,并辅导企业履行整改义务,递交信用修复材料,修补受损信用,终于让这个“三连A”企业重新回到了A级身份,重树了发展信心。

  广西宝成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单板、家具板制造的企业,2019年因为财务报表逾期报送导致纳税信用评级预评为C级,没法在银行贷款,让原本就受疫情影响且资金不足的宝成木业有限公司“雪上加霜”。南宁市武鸣区税务局及时帮助企业纠正失误,做了纳税信用评级修复工作,最终企业凭借B级纳税信用通过“一厂一策”的税贷政策,在建设银行获得了300万元贷款,解决疫情带来的资金燃眉之急,增添企业复工复产的底气。

  宾阳县德鑫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也曾尝过不重视纳税信用的苦头。据该公司负责人张伟亮介绍,连续三年该公司纳税信用等级均为D级,几乎没有银行敢发放贷款给他们,流动资金十分吃紧。今年疫情期间公司经营遭受重创,上半年业绩较去年同期下滑了近50%,资金链几乎崩断。“好在我们及时修复了纳税信用,由D级升到B级,公司也顺利获得了18万的‘云税贷’,资金压力一下子轻松不少。”张伟亮非常高兴。他说,今后一定规范经营、诚信纳税,争取早日评上A级。

  诚信者遍行天下,失信者寸步难行。优质纳税信用就是企业最好的一张名片,更是企业的一份“隐形资产”。南宁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完善纳税信用管理,让诚信经营的纳税人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,共同守护好“诚信”这块金字招牌。(原文编辑:覃文武 作者:韦馨菲 柳宜帆)